這個學期開始,


店裡和附近學校合作,讓特教班學生不支薪來實習,


為的就是希望學生畢業後可以很順利的進入職場工作,


大哥和大姊都是第一次帶到這種特殊的職員,


但在我眼中,他們都很努力的想幫助這樣的小朋友,


所以對這位同學相當的好,


也不吝指導她許許多多工作職場上的事,


 


她一個星期會來店裡實習兩天,


時間是從早上的八點到下午的四點,


看起來這樣好像店裡多了人手,


其實她可以做的事很有限~~拉拉排面、掃掃地、補補香菸和自助區,


粗重的工作,大哥大姊幾乎都沒讓她做,


而她也很”利用”她自身的這種特殊身份,


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??


因為她常常來店裡時會跟大姊說,


”老師交待她要說,她有心臟病,所以不能做太勞累的工作~~”


但求證後發現,她說謊~~~老師根本沒說,她也沒心贜病!!


或者在學校、在家中告訴老師和家長,


她在店裡很辛苦、要做很多事~~事實上她也沒做到啥工作!!


一開始我們都覺得,可能是因為她有別我們一般人對數字量化的能力,


會不小心把事情膨脹個好幾倍~~


可後來,她做的事,讓我們所有人很驚訝、難過,


而我對她有些小生氣~~


 


就在前陣子,店裡的金錢開始有短少,


大哥努力的抓帳,就是沒發現那裡出錯,


到一、兩個星期前,錢短少的實在離譜,


所以才去看了一次監視器,


發現,竟然是那個小朋友偷的,(其實也已經是高中生,不算小朋友了!!)


 


事情後來的發展,是通知學校老師和教官來一同看過監視器確認,


把學生帶回,然後家長賠錢了事~~


 


我想都沒想過這種特殊教育班的學生會做出這種事,


況是在大哥和大姊對她這麼好的情況下,


中午吃飯大姊從沒讓她吃過店裡的便當,


而是讓她挑要吃什麼,大姊再特地去買,


她說想多看些書,大姊也盡量讓她有時間可以去看書,


是我的認知對她太嚴苛嗎??


還是真的是教育的失敗??


她的母親沒發現她女兒無緣無故身上多了大筆的現金,


買了許多新的東西,


還說她們母女的感情很好、她很關心女兒的狀況~~


學校對這件事的處理態度是一昧的低調,消極的不主動調查,


我並不是說,一定要學校將她曝光,


但是不是該查清楚她金錢的流向,然後給她一個嚴厲的處份,


校正她這種偏差的行為!!


 


工作、成績不如人都沒關係,


我最看不下去的是品行道德有問題~~


 


唉~~說這麼多也沒啥用,


我不是當事人,充其量也只是個旁觀的不相干路人一枚~~


只能難過若她此時的行為沒趁這時校正回來,


幾年後,社會上就又會多一個~~~~~


唉!不說了!!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橘子 的頭像
    橘子

    橘子珍珠紀事

   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